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

紅膠囊 - No More Sad Mr. Red

小簡歷:
1971 出生,本名郭法宏
復興商工美工科
東方工商專校美工科
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技術系
《中國時報》開卷好書獎
《聯合報》讀書人獎
《誠品好讀》年度圖文書之最
2005年講義雜誌最佳漫畫類作家獎

圖文書的創作,結合水彩、水墨畫根底,以及電腦繪圖的數位藝術,也曾橫跨裝置藝術、電音派對VJ秀、網站設計、商品設計、車身彩繪、電視戲劇演出等領域,近年則潛心於油畫創作。



問:您曾以「紅膠囊的悲傷一號」,帶起台灣的圖文書風潮。這是您退伍後的創作,也是開啟知名度的里程碑,在當兵時期您仍保持創作的習慣?

紅:由於我是管理槍械室的安官(安全士官),那時安官可以坐著,快退伍的時候,都把插畫放在口袋裡,然後把筆抽出來
士官),那時安官可以坐著,快退伍的時候,都把插畫放在口袋裡,然後把筆抽出來畫畫,看起來很像在簽公文一樣,不容易被發現()。那時的想法是,一方面可以賺取收入,一方面如果作品在報上發表的話,可以放榮譽假(明文規定),所以我就一直畫()。由於時常需要洽公,所以有機會出差時,我也會把紙帶著畫,因為快退伍了,其實不會管太嚴。

問:其實不僅在當兵時期,您從小在繪畫、音樂、文字上的創作天份,家人很早就發現了,所以也是非常支持的態度

紅:小時候比較是音樂的部分,母親很疼我,所以資源都在我身上(),當她給我零用錢時,我都拿去買畫冊、錄音帶。考進國中美術實驗班後,雖然學科和術科得並重,但對我來說很難並重(),之後就讀復興美工,學費的花用也頗高,但母親都很支持,我非常感謝。


《再生的再生 內外的自由》,25F2008

問:聽說「紅膠囊」與您的其中一本作品「酸糖果」,名字的背後都有另外的涵義? 

紅:之所以有「酸糖果」這個名稱…是因為當時一位很好的朋友,剛從好萊塢回來,提供了這個詞的涵義。Acid Candy是外來的名詞,Acid其實是某種迷幻藥的暱稱,而Candy則有抓一把糖果的延伸意思;紅膠囊有英文名稱「Mr. Red」,這有一個典故,因為我爸曾經去大陸買了大量的壯陽藥”男寶”回來,它就是一種紅色的膠囊()

問:在圖文風格書興起之際,您與可樂王、幾米分別代表不同風格的創作,並屬於圖文書時期的開創先鋒。一直到作品廣受喜愛、知名度大開以後,這個開創圖文風格書的階段,對您而言代表著何種狀態的自己

紅:其實在我們之後,也有很多的優秀的作品,沒有誰是誰的追隨者,這樣來說比較公平。而今我轉到平面繪畫的領域,所畫出來的東西,也沒有追隨誰的影子,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。那時候的自己…很有自信,覺得怎麼做都可以成立、都很好玩,每個禮拜繳稿時,
覺得創作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,心裡面的驕傲讓我認為,相較於做純藝術…我畫的插畫不需花那麼多的時間,便有立即的收入,仍可以持有原稿,多麼好啊!()那時會有那樣的心態,所以便持續下去做圖文()。但做久了心也會慌,因為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出一些…很沉澱的東西,人都有許多種性格面向,我既然已經在那個部分證明過自己了,那接下來怎麼辦?就不是錢的問題了。

作品《復甦》

問:長期下來…便想嘗試新的可能與轉變嗎?之前您於求學時期,似乎也接觸相當多領域的創作,前陣子也跨刀於戲劇節目中演出,是在何種機緣下接觸戲劇呢?

紅:就讀雲科大時,我主修的是商業影片和電腦動畫,所以也曾接過導演的工作。當初去接戲劇完全是一個美麗的意外(),那時的導演透過編劇聯絡上出版社,想找一位真的插畫家或漫畫家在戲中擔任漫畫家的角色,我剛好符合導演需要的年紀,所以就去試鏡。我一直是靠直覺在過活的,心想「我在插畫界也算長的不錯啊」()。直到我一分鐘後看見黃志瑋、然後是鄭元暢走進來,才覺得自己其實差標準蠻多的()

問:後來可以看到在您的平面創作中,有著信仰帶給您的元素與沉澱,何時開始接觸密宗呢?觀念上有怎樣的轉變?

紅:接觸與皈依密宗,是因為一位好友的爸爸的關係。尚未皈依之前,有天我突然看得懂佛經在寫什麼,很像開關突然間被開啟一樣,先前解不開的許多問題,有一天便鬆開了,也不知道為什麼。以前的脾氣比較大,情感穩定度不夠;修行之後,慢慢地,原有的觀念與想法也融入更多的元素,這些讓我在創作時更知道什麼叫「耐心」、「品質」還有「完整」。

問:後來如何踏進油畫創作的領域? 

紅:我想是自然而然的。之前我對密宗的唐卡不感興趣,有天我發現了很不錯的唐卡,於是跟朋友借了三天回去臨摹,結果玄了,畫了三個月都畫不出來,怎麼調就是調不出那樣的色彩,線條也無法描繪。但我是不相信,因為不只是無法達到它精神的境界,竟然是連技術上也沒辦法!後來便非常佩服畫唐卡的人,每一張都可以畫成一樣,實在太厲害了()。之後有些小心得,畫唐卡心靈要很平靜,不能驕傲,慢慢的才能專心畫唐卡。從畫唐卡到純藝術之間是一段很長的過程,在熱中於畫唐卡之際,師父鼓勵我可以轉入純藝術的領域,後來便在秋刀魚藝術中心舉行了第一次的個展。 

作品《無二續》,130P2008

問:可以談談從之前圖文書裡的悲傷風格到現在風格的轉變嗎?

紅:談到悲傷,最近我在研究山達基,裡面提到一種叫「擦除印痕」的技術,它強調不是信仰,是一種屬於心理治療的科學方法。也就是找到你記憶的原點,回到那個情境去,將當時環境裡的障礙或一直影響著你的元素、記憶擦除掉。例如,如果你是一個內向的人,但是你不喜歡內向,就可以依著記憶去找那個源頭,包括環境、聲音、氣息,將它找出來並且擦掉。這其實是分析自己的心理,把你帶回那個場景的一種治療。老實說,我以前的悲傷,說不定只是某種想要吸引異性的方式。曾經有人說過,我出書是為了泡妞,當年不怎麼覺得,但現在看好像有那麼一點(),因為當初大多是女性讀者在閱讀我的作品,所以或許帶有那樣的成份。

問:生活與創作是您生命當中最認真看待的部分,在工作時的自己是種什麼樣的狀態

紅:我有精神上的潔癖,創作時如果有人在我旁邊,他必須要是個我個人標準中的心靈清新者,也就是心靈上對我沒有任何隱瞞的人。當我創作時,潛意識非常接近一種純粹的頻率,從小創作時就是這樣。像是榮格(Jung)說貼近人的潛意識,稱為「集體無意識」,或許很多畫家都是這樣,在創作時是完全潛意識的狀態。有一次我要去敦煌旅行,到了那邊的場域突然發現,這不是我前一天畫出的東西嗎? 因著這些訊息,發現這是很有趣的,何時是預知、何時是感知到別人或自己,我花了三、五年來練習這個部份,一直處在裡面,沒有突破時就會很崩潰(),但是一旦突破了,能量便全部聚在一起了。有人看我畫畫,一下子就改掉很多東西,不知我的用意,但只有我自己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、包括蓋掉整層、全部重畫,或者一個突如其來的元素。在熱鬧的環境裡,我也可以很專心投入地畫畫,因為當下的我是安靜的,一旦突破了精神上的阻礙,前所未有逼近人的潛意識,就可以找到毛細孔般小的意識螞蟻,而這通常會花上一段時間。

問:下階段對自己有什麼樣的規劃呢

紅:通常缺錢的時候才有規劃(),但其實也沒有很有錢過()。下階段的規劃…我想,把作品畫好是件很重要的事情。除了作品呈現之外,創作過程中,我時常試著加入很多跟人體相應的微妙元素,總有發現無窮無盡的延伸。我也在思考,如何讓收藏我作品的藏家了解我在作品中置入的元素與概念,我恐怕可以更深入研究,這需要一些時間和經費。我相信這世界上有很多人跟我一樣認真地做事,我見過有很多畫家、雕刻家的作品,也隱藏了很多玄機在裡面。

問:感覺到您的本質是給予與釋放…投注在創作上的時間相當多,這當中完全將自己投入其中,也看到更多自己不同的樣貌,這也是創作帶給您的心靈回歸。

紅:這當中…跟自己好像沒有關係,但又有關係。對作品很滿意的時候,覺得從來沒有畫出這麼棒的線條過;有時候又很快地塗掉,所以一幅作品如果有天空,可能從最黑畫到白天,然後中午、下午、傍晚、又黑天,畫布底下藏有許多時間的軌跡,過程相當起伏,一件作品可能半年都還未完成。創作時候的自己很不一樣,不太喜歡被打斷那個節奏,或許這是嚴謹態度的表現,但或許是因為信仰的影響,我也學習如何保持一種穩定的情緒,每次只要畫完一幅自己滿意的好畫,心情就會非常愉快十分鐘()

問:謝謝紅膠囊接受訪談,聽您分享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,非常難得,也期許未來能看見您精彩的作品!
紅:謝謝! (2009. 5 佟孟真採訪整理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