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潘學觀 - 我的人生,就是創作。

小簡歷:
身長178,射手A型男。
當代藝術創作者/名人個性肖像畫家
自由創作人/音樂人/文字工作者
1966
生於台灣台北
1985
復興美工畢業後,放棄保送資格選擇就業,同年參加專組比賽並獲獎。


1999 著作《瘋狂電吉他》出版,為國內電吉他有聲教
材始祖教本,暢銷十餘年的音樂書,2007年五版再刷。
2002
著作《你還在彈鳥東西嗎?》出版,同年馬雅音樂發行之吉他演奏專輯《吉他英雄傳2》,收錄了其吉他演奏曲《UFO》。  



問:可以談談網誌中的甜甜妹日記由來嗎
( 編按:ruffpan.pixnet.net/blog )
潘:因為我很討厭女生,認識很多女生都很智障;相對的,男生也是。所以在週遭的朋友裡,就想出一堆...智障的東西來反諷,也可以說是因為我對.........很敏感。


問:所以甜甜妹一號到六號都是從真實生活中的虛構?
‏‪潘:對很多東西都是吧,大多是虛構的多,真真假假假假真真。小說就是虛構呀,我想人生也是。


問:可以談談從音樂領域到全心投入繪畫的turning point?
潘:我從玩吉他到敎吉他,都是以教學為主,也是全台第一個出電吉他的教學書的人,到最後開音樂教室,認為已經到頂了,沒什麼意思。整個生態下來....我認為自己已經在階段性的時候作了該做的事,然後就該離開了,所以就回來畫畫。


問:這樣的決心聽說您把吉他都賣掉了?
潘:‏‪還有送人。其實更深入一點地說,台灣的音樂環境跟以前差很多,小鬼也不練琴,所以我覺得再努力於音樂教育這塊的話,並不是我想做的,我寧願來畫畫把自己照顧好,因為我想怎樣就怎樣,這是自由的,甚至連現在,我沒有經紀人,想畫啥就畫啥,是真正他媽的藝術家。(笑)


問:在您的網誌中,有特別設立了一個Q&A專區供大眾提問。其中的一個問題"Q:你為什麼喜歡CARICATURE?""潘:因為可以很雞巴。" 有再延伸版的說法嗎?
潘:傳統肖像畫有太多人在畫了,而且傳統肖像畫幾乎已經發展到盡頭。


問:在您這次華山創意園區的個展中,有很多名人的肖像,《約翰藍儂》那張是非常特別的呈現,《EVH》的神情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潘:《約翰藍儂》那張全部都是用0.5自動鉛筆畫的,《EVH》的水彩那張.是我最新的作品,我自己也很喜歡。當大眾不認識我筆下的人物時,但我卻能馬上呈現這個人的靈魂和精神,我想就是那樣了,我要把靈魂畫出來。


問:可以請問為什麼特別怕老鼠嗎?
潘:因為不可測呀,我害怕不可測的東西。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東西,我是非常害怕老鼠的,老鼠是我的天敵,所以請不要再提老鼠。()

問:有創作焦慮的時候嗎?
潘:當然有呀,經常。

問:通常如何跟焦慮的自己相處?
潘:好問題,我想一下……睡覺是其一…….畫圖吧,我會在紙上亂畫,或是寫東西,這些都是出口。不然就在房間走來走去.。其實我畫這些名人,每一幅都像是我的自畫像。以前我很喜歡卡爾維諾(編按:Italo Calvino,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義大利小說家之一),因為這些傳奇人物,藉由他們.…..我可以更了解自己。當我畫了越多人……‏‪會越發現自己的無知,不過另一個極端是,我越來越驕傲,這是互相的,也是拉扯的。


問:從他們當中,你發現了自己的蛛絲馬跡,然後拼湊成更多完整的形象?
潘:可以這麼說。


問:驕傲和自卑,通常在某種情況下可以保持平衡。
潘:對,沒錯。







問:談談你的人生態度,還有這樣的態度是否反映在你選擇的創作型態上?
潘:我的人生……就是在創作呀,這麼說好了,這世界上有很多名家,但其實東西也不怎麼樣。我冷眼旁觀、我畫這些妖魔鬼怪,就是希望以後掛在美術館,後人會真正體會:啊!潘學觀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。我不會去討好世界。


問:這當中有什麼是你的信念或者背後的態度?
潘:誠實、良心、熱情。


問:如果有難免需要假的時刻?
潘:有,當然有,我又不是聖人。出門的時候就會必須吧,在家的時候,我的褲子破一個大洞,可以照樣走來走去。應該說一半一半,開幕茶會當天,我其實有點不自在,人多的時候,我會很不安。我喜歡VAI ( 編按:Steve Vai1960生於紐約,之名吉他手 )的專輯《PASSION AND WARFARE》,人生就是這樣吧!還有我是射手座愛鬧、惡作劇,所以我想這也是我喜歡畫CARICATURE 的原因之一。但我又不太喜歡人家說我的作品是CARICATURE,我畫的東西,正確的說應該叫PERSONALITY PORTRAITS(名人個性肖像),這是最正確的說法。CARICATURE比較偏向諷刺的那個部份,我的作品不完全是諷刺名人,而是畫名人的靈魂和個性。


問: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不再彈吉他了嗎?畢竟它可以是很私人的愛好。
潘:我家現在沒吉他耶,都送人了。而且,我有時聽音樂手會癢,但是必須克制自己不能彈,所以就送人。


問:那是一個自由的興趣,為什麼需要克制?
潘:那會是以後的事,現在不行,因為要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上。以我的個性來說,我怕如果彈了....就又開始彈了.就不畫了,這樣不行。換個形容就好像跟某個馬子分手了,就應該分手。




問:什麼樣的人會讓你想畫他?
潘:我有感覺就會畫了,我最喜歡查理‧布考斯基( 編按:Charles Bukowski1920-1994,美國當代寫實作家,有「無賴的桂冠詩人」之稱 ),他很酷、很有靈魂。


問:從你網誌文字的虛實中窺探人生,就像你的畫一樣。有考慮寫劇本嗎?
潘:以前有想過,可是我不會那麼做。因為電影很難、很難、太難了,我覺得我知道的所有東西都太少了。電影需要音樂、藝術、文學...一堆東西,像是我第一次看太陽馬戲團的時候就哭了出來,背後有太多元素的交織和組成,很感人。如果我去搞電影,應該會很酷,但是我不會去玩電影之類的,那不是我能做的來的,畫畫的功課都做不完了。不過我倒是跟鴻鴻客串過舞台劇。


問:談談這次個展開催由來?
潘:因為漱夏咖啡的老闆跟我很熟,他們原本跟華山的租約到5月,便打電話來詢問展覽意願,我就說好呀,就開始弄了,後來他們現在租約又增長到年底了,這樣對店家也不賴。


問:之前就有開個展的打算?
‏‪潘:原本從開始畫時,便決定五年內就要辦個展,這是第三年,我是個爆發力很強的人。可是辦了之後,我一直覺得自己很遜,因為我認為自己10年前就可以開個展了。


問:是指現在的生態?
潘:差不多,我跟自己比,還有跟梵谷比。可是當我賣出我的第二幅畫時,我就覺得我輸梵谷很多了,他是真正的藝術家,他充滿熱情。



問:標準很嚴格。
潘:所以是不是很假?就算哪一天我紅了,我還是準備開幕茶會穿短褲球鞋去,我就是要這樣,很像小孩子喔?我畫《EVH 吶喊》那張時,身上只剩...120塊,我當時在猶豫要買菸還是麵包,後來我買了菸。


問:就是豁出去了.從早期到目前的創作,在媒材、觀點上有什麼樣的轉變或差異嗎?
潘:當畫家之前...也就是我賣掉、送掉吉他的時候,我在想我要畫什麼,‏‪想了兩個。一個是畫一些童話和兒時的記憶風景,一個是畫人。後來又想,我要畫人,因為我對人有興趣,但是又不想畫素人,所以我要畫一些名人或者是我喜歡的人。我不畫政客或我討厭的人,因此我對我畫的人會有感情,會想去知道他們更多,但是純粹的畫像.….又很無聊、沒意思,所以我畫畫畫,風格就變成你所看到的這樣子了,全世界只有一個潘學觀。





問:這也是你獨特的地方。在畫一般人時,有遇過讓你比較深刻的狀況嗎?
潘:是指我出去外面工作時現場畫的嗎?我到假日就會到去華納新光三越那邊畫,這個部份就是賺錢的性質比較多,只是加了一點點自己的想法...但是自己的想法真的不多,那真的是拔剌,必須要平衡。最早前幾次...我曾經很誇張變形,畫自己想要的 LIVE CARICATURE,可是客人很難接受,我就算了。當然常會遇到很好的回應,畫客人喜歡的,對我來說還蠻容易的。但是跟妳說一個好笑的事情,因為這次籌備個展的原因,所以我好久沒出去畫了,昨天我去畫的時候,第一張就被客人REJECT了,我覺得好酷,哈。他說:你畫得太老了。客人是很客氣啦,在華納那邊的客人都蠻有水準的,去過國外的人多,看的多,自然會懂,也經常受誇獎。


問:需要幫他再畫一張嗎?
潘:喔,不了,我收他一半的錢。把我的工作做完以後,他不喜歡了,我幹麻還要重畫?不需要。你覺得我煮的麵不好吃,可是你吃了,那我還要再煮一碗嗎?在我的同行裡,有人被改過五次,現場耶。要是我,我不會那樣做,因為我很沒耐性。我以前跟朋友說過,這也是誠實的問題,我很誠實地面對客人和自己....畫了,可是客人卻不誠實了,你希望我把你畫醜嗎?


問:嗯,創作還是必須保有一絲本質才是。在您的一篇<美的冒泡>網誌文章中提到的:"台灣有很多人買的起賓士、BMW,可是回到家裡,那種包滷味紅白相間的塑膠袋和保麗龍碗卻堆的到處都是,這絕對不是美的表現。很多人都忽略了美在很多環節上是要內外協調的。"可以談談你認為的美學養成觀點? 以及您對當今台灣創作環境看法。
潘: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噁心醜陋的,關鍵在於從小的教育。我不會去說台灣環境好不好呀..怎樣呀..之類的無病呻吟,要好的話早就好了,要爛也早就爛了。我覺得顧好我自己,好好地去創作,比較實在一點。如果我的創作在以後能夠影響到一些人,這樣我就很滿足了,這也就是教育。扒糞對我來說是件很無聊的事,我也不會隨什麼去起舞。其實我也是兩面極端的人,我經常覺得自己好屌喔,也經常覺得自己好爛、好遜喔,這是種極端。


問:我想人都不只兩個面,極端會顯出人心對平衡的渴求。
潘:我曾經遇過一個正妹讓我畫,我覺得最屌的是,她一坐下來就說「我要誇張的,非常誇張的、醜的。」我覺得很屌,覺得她非常有自信,而且是真的屌。她讓我印象深刻,有多少人面對自己的EGO時能這樣?


問:不論在音樂或繪畫的學習過程中,您所接觸的老師在圈內都算是名師,(編按:吉他-江建民老師;繪畫-李焜培老師)這對自己曾有什麼樣的影響嗎?或是有什麼想對老師講的話()?
潘:音樂的話,小江讓我對整個人生的觀念或是想法上體會了很多……在我網誌的觀念那篇有說到至於想對老師講的話就是:「老師您多多保重!」(




問:謝謝學觀接受這次採訪!
潘:謝謝(2009. 4 佟孟真採訪整理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