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

黃贊倫 - 蟄伏潛沉的內在力量

1979 生於台灣宜蘭
2008
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
2005
景文技術學院視覺傳達學系
1997
蘇澳海事學校輪機工程科系
2008
台北縣市美展西畫類第2
2008
台灣藝術大學師生聯展第2
2005
兩廳院藝術節表演藝術,文建會
2004
金犢獎平面類入選
2004
宜蘭美展入選
2003
宜蘭美展入選
2003
造型藝術類第2名,宜蘭縣文化局



問:自小生長在蘇澳漁村,看到你自傳裡提到小時候很皮,自從媽媽送你一盒彩色筆之後就開始畫畫了,所以在那之前自己就喜歡亂塗鴉了?
黃:說到畫畫,這是每個小孩子都會有的,還不會寫字就會畫畫,所以大家也不足以為奇。我媽媽送我那一盒彩色筆之後,我就開始每天抱著它,以前漁村的小朋友很喜歡畫畫,但怎麼畫的都是石頭。


問:通常在海邊長大的孩子大多玩比較外放、開闊的活動,但繪畫感覺是個人比較專心在當下的狀態。
黃:那倒未必,或許所有人認知的畫畫是筆、紙、桌子、椅子,小朋友的畫畫.沒有那麼多的東西,但是我們有很nature的東西,像牆壁、石頭。我們就是用這些東西畫畫,直接畫在牆壁上、地板上。我覺得繪畫是每個小孩子在智能期的興趣,因為畫圖是最直接的,視覺跟傳達到手的反射動作是最直接的。


問:小時候家裡曾經開電影戲院,所以很小的時候就接觸到影像了。這對你的影響大嗎?是不是有這方面的發展?
黃:我從小就在戲院看李小龍、看許不了長大的,小時候會跟爸爸去熱機,後來高中有興趣去研究過放映的部分,但現在忘記了。我認為這多少都會影響到,我很喜歡拍紀錄片、相片,但我比較往傳統的film去走,我喜歡用底片,不太喜歡數位相機,也喜歡用黑白照片呈現,因為從小就接觸,我覺得很好玩,後來看到班雅明的<犯罪現場>,我想這是對黑白相片認識的開始。


問:後來在學校的時候又開始接觸繪畫,是因為老師請你去畫校內相關的海報等等,才又開始燃起對繪畫的熱情?
黃:從媽媽送我彩色筆開始,也沒有人覺得說你有天份,因為老一輩都會覺得這只是興趣,以後就是要去畫電影海報、看板廣告的。通常老一輩會認為美術沒有前途,但是我家滿開明的,沒有什麼設限,所以沒有阻止我。


問:可以談一下有哪些老師影響自己的發展嗎?
黃:小時候自己很調皮,比較叛逆,所以考不上好學校,念的是蘇澳海事,這是屬於技職學校,現在已經是不錯的學校了。當時在學校是出了名的愛玩,有一個美術系畢業的教官許芬草,是他發現我喜歡畫畫的,因為我喜歡畫書包、畫課本、上課時就畫桌子、畫黑板,那時候是會被罰的,但我也是罰不怕(),所以後來教官發現我對繪畫的興趣,因為那時候學校沒有美術課,剛好教官在教畫畫,便開始教我繪畫,也叫我畫海報等等,所以素材也不一定,要說正式地教其實也不太算,只是教官以一種包容的態度來教導。畫海報參加比賽後得獎,就可以功過相抵,因為過太多了(),現在想想那時候其實自己也滿兩極化的經過一些轉變,突然現在就變成乖小孩()


問:有邀請之前的老師來參觀這次的個展嗎?
黃:只有找黃承遠老師,因為許芬草老師後來失聯了。那張木春老師算是我開始學畫的啟蒙老師,是他指導我素描、水彩不然我都是拿什麼畫什麼,不然也是應付考試畫畫。現在想起來,鍾情在藝術上其實黃老師對我來說很重要,今天可以到現階段是因為他,後來有個轉捩點就是.我曾經一度什麼都不想要,那時考台藝大一次沒上、兩次沒上,其實沒上對我來說不算什麼,但是找不到目的才是主因,我一直認為藝術會有什麼實質上的功能,但是我找不到,尤其在當下電腦起步很快,平面繪畫好像突然變得毫無用處。那時我先到台灣藝術大學念學分班,用一種上社大的心態,同時一邊準備考試,只是考試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。


那個時候認識黃老師,他也給了我一個觀念就是,藝術本來就是去功能化,你為什麼一定要去設限給它一個功能?但我想的是.沒功能的話你要怎麼活啊?()只是想要更實際地去看待繪畫。曾經我也異想天開,為了賺錢,自己去批衣服、畫圖案、擺攤,一直想說繪畫要如何去轉換,覺得這多少有點功能阿!經過這兩年,發現創意市集很熱,這是很好的現象,雖然來得慢,但至少它開始了。當時我那個時代沒有創意市集,什麼都沒有,所以就很悶,漸漸放棄了,搬家的時候作品丟的丟、送的送。




清晨5點的日本鹿兒島

房間窗外的大西洋

房間



問:可以聊聊曾經跑船一年多的時光嗎?
黃:那時候是念學分班的時候,去跑船。那時也剛好認識黃承遠老師,他一直很提拔我,是不計任何代價地提拔我,帶著我到處跑,那時候我三餐都有問題,但他甚至要我到他那邊畫畫,不收我學費,我就待在工作室一直畫、一直畫。黃老師影響我很大的是,他讓我把創作跟生活完全touch到,也讓我知道創作沒那麼嚴肅,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。後來對老師很抱歉的是,我放棄一切,想找其他的方法因為沒辦法維生,也不能一直依賴老師,所以就先去跑船。


一開始也是想出去看看,前半年都在實習,後來才跑比較遠,但是.繞了赤道一圈之後,發現全世界的港口都長得一樣()。在船上的生活剛開始很興奮,都是海,到了第45還是海,第一天上船看到兩隻海豚,非常興奮,兩個月過後看到兩百隻海豚.就覺得怎麼又是海豚()。那段時間不算長,而且自己也很茫然,但是有一個重要的點,就是讓我真的發現自己要什麼。從小到大,沒有中斷過創作的過程,家人也很開明,一直到大學都還是很支持。就是因為沒有中斷過,才會發現沒有了之後有多痛苦,在船上的生活很封閉,也沒有任何的創作,後來船長也跟我聊了很多,而真正讓我回來繼續圓夢的,是黃老師。




問:什麼樣的狀況下,讓你在媒材上有突然的轉變?
黃:我其實是拿到什麼就做什麼的人,沒有媒材上的設限,從小就是這樣子。到現在我也畫畫、做裝置、錄影、影像,都是同時進行,而且性質不一樣。後來是因為裝置作品而被發現的,當初是考上美術系之後接觸到裝置,繪畫、攝影什麼媒材都做,我認為創作是不能設限媒材的,有些人會跟我說要有個人風格,但對我來說沒有風格就是我的風格()。以前我都是畫展居多,後來類似這樣的動態裝置,被台灣的藝廊帶去上海展覽,被發現之後才又回來展,到現在為止,我還是什麼都做,只是現階段是這樣的呈現(裝置)


問:這些特殊媒材都是如何收集的呢?
黃:應該是說這些都是我的草稿,我喜歡拿著筆記就畫,這些東西的成本非常高,什麼管道都可能touch到,從鐵工廠、自動控制公司、廢棄場、永樂布市、網路、太原路等等,過程很辛苦也很有趣,發現很多新東西。可能因為自己以前是輪機工程的背景,當初也沒想那麼多,曾經到處跟學長看展覽、看雕塑,學長就會說這件雕塑作品.如果能夠動有多好,我便想說讓它動還不簡單()


P321FRP、羽毛、機件



問:平常也喜歡攝影,所以這個部分也是同時在進行中嗎?
黃:對,我最喜歡寶麗來(Polaroid),自己有一台SX-70,按一下就是一個排骨便當了。我不喜歡設限,自己屬於玩世不恭型的,創作態度也比較開放,以自己的興趣去玩,所以還蠻跳tone()


問:我喜歡你在畫冊上提的一句話︰「8G的隨身碟可以儲存成千上萬相片,卻記憶不了當下擁抱的溫度。」在現代科技發達的世界裡,你用了大量科技元素去構築作品,這次展覽中,這樣大量科技的元素背後,是否在質疑人類其實想用科技去構築一個人性世界?
黃:對,其實這樣的環境、現象已經開始了。有一陣子我很沉迷網路遊戲,後來發現有些恐懼在.對人的距離感。一直到現在,我很多朋友都還只是活在MSN上,我從來沒見過他們是誰。接案子或是工作時,發現所有的交易過程都可以不用面對面,依賴電腦就可以完成,包括他們匯給我錢、包括自己花錢.直接網拍,都可以在線上解決。當然現在對網路還是很依賴的,這其實是反思,也不能說去批判什麼,算是給自己一個警惕。沒有手機也不是不能活阿,可是感覺身上少了一塊肉會焦慮,為什麼人會變成這樣?


P886FRP、機件



我習慣用問號去做作品,而不是告訴別人要怎麼做,把一個「該怎麼辦」丟出來,大家一起反思這個問題。我常常喜歡跟朋友分享一部電影,就是楊德昌的「一一」,裡面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棒︰「不是人不懂科技,是人不懂自己,人不懂人。」我也是覺得這樣,當我們一直在物化、物化到最後,就像妳剛剛講的8G的隨身碟可以儲存成千上萬相片,為什麼記憶不了當下擁抱的溫度。


問︰沒錯,以前會珍惜每一張底片、每一個快門,一直到現在的大量拍照,卻好像變得沒有時間去一一檢視照片的好壞,變成很快速地去瀏覽.很可惜,因為花時間是必須的,可是現在人們很少這樣做了。
黃:後來我也發現,人跟人的呼吸比如我現在跟你講話,是可以感覺到你的形體、你的狀態的,所以我常常跟朋友說,你在MSN上跟我說不開心,講個老半天,倒不如直接面對面地跟我說,或者什麼都不用說,掉一顆眼淚.我就知道了。


問:沒錯,倒不如是直接地陪伴你。
黃:所以人不斷地被物化,也不斷地想要更人性..日本的Honda機器人已經可以安慰人了。


問:能分享一下這次個展後的下階段規畫嗎?因為似乎很多都在同時進行當中。
黃:我很多的想法都在筆記的草稿中,而這些東西都需要非常龐大的經費,在這邊也非常感激KING空間的鴻鈞、還有家畫廊的老爹,讓我可以呈現出這些作品,不然這些東西是出不來的。之後只要在有經費的狀態下,就會繼續呈現,現在可能還不知道之後會是如何。


問︰很多國外藏家都很喜歡你的作品,透過作品沒有語言上的隔閡,也是終於可以用創作去達到溝通的效果,這其實已經達到你之前提到的藝術功能性了。
黃:這也是我終於可以把筆記本上的想法表現出來,我是做什麼事就會把自己丟進去的人,雖然是三分鐘熱度,但是那種下油鍋煮的三分鐘,之後還是會繼續往這個方向前進,因為我是喜歡touch極限的人,眼前的自己還需要很多的成長空間,還有一些不完善、需要克服的地方,時間還沒到我就不停手,因為我還有體力、腦袋還有一些想法身邊的朋友看我做作品都看得膽戰心驚,不知道我明天還在不在(),其實是因為.有些自己內心想要的東西,還沒有找到。


問:謝謝贊倫!也謝謝你接受本次採訪!
黃:謝謝! (2009. 4 佟孟真採訪整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