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人物訪談:劉忠河 - 朝代藝術中心負責人


小簡歷: 
朝代藝術中心負責人
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
台灣當代藝術連線成員








問:能否跟我們分享一下當初創立「朝代藝術」的過程?
劉:我當完兵第一年即在雜誌社工作,做的是廣告業務,那時的其中一個客戶是台灣英文雜誌社,他們需要在我們雜誌登英文廣告,慢慢地就熟稔起來。民國69年時,台灣英文雜誌社成立歐美名家版畫推展部,由於他們代理的兩大雜誌《TIME》與《讀者文摘》,這兩個單位都有藝術部門,版畫就是其中之一,台灣英文雜誌社便是代理他們的東西,而兩位老闆本身也都是收藏家,對藝術非常支持。那時台灣剛好經濟起步,國民生活水準到達一個水平,因為一直以來都很有興趣,偶爾都會去看展覽,後來我進入他們的版畫部門工作。

因為是新成立的部門,他們要求對藝術要有基本的喜愛,還要有推銷的能力,老闆也會請台灣知名的版畫藝術家像廖修平、顧重光老師來上課,所以奠定了不錯的基礎。後來升上幹部,有機會到日本、香港考察,最後自己也實際去做版畫,像創作者一樣瞭解整個過程,到了晚期便開始收藏版畫。在英文雜誌社待了三年半後,我在民國71年結婚,便開始有創業的念頭,在整個摸索的過程中,有個學長在僑報工作,問我是否有興趣跑藝文版新聞,讓海外更加了解台灣的藝文活動,所以後來我有半年的時間從事記者工作。

那時的畫廊不多,跑的都是固定幾家,阿波羅、春枝、龍門畫廊等等,那時年輕還不敢跟畫廊老闆說話哩(),但也是那樣的機會,讓我能好好地與畫廊人員對話、認識藝術家、欣賞展覽。由於寫稿不佔太多時間,一禮拜繳兩三篇文章,有次機會下,我便開始引進日本版畫銷售,大約十幾二十張,規模還不是很大。後來透過友人也得知美國有很精緻的版畫作品,便開始在台灣引進版畫、複製畫,到最後成為批發商。那時的台灣有陣子非常喜愛購買複製畫,所以也曾經有段輝煌的時間()。到目前為止,我還是有這部份的業務,但是比例比較少了,目前的朝代藝術主要以代理藝術家為主。



問:大約何時開始親自代理藝術家呢?
劉:一開始我們做版畫、複製畫這些較生活屬性的作品,反應都很不錯,經過10年洗禮後,隨著客戶的經濟能力變好、對生活品味有所改變,也開始想要擁有原作。我在1991年開始想經營這個區塊,一個畫廊需要有自己專屬的藝術家,那時剛好大陸開放,也慢慢有人介紹大陸的作品,所以1992年我到大陸去,在浙江、溫州一帶找到很好的藝術家,第一位經營的是陸琦,在傳統寫實這個領域是很好的藝術家,所以一直合作到現在。

以藝術市場來講,到2003年是中國當代藝術嶄露頭角的時期,我也以藝術眼光來進行收藏,對畫廊經營來說,代理藝術家並共同成長、經歷,是最正確的作法。當中國大陸藝術起來之後,價格亂飆、甚至抄襲、模仿太多,如果去代理,意義就不大,所以我從台灣新生代來發掘、經營,反而更有意義,一些策展人也很贊成這樣的作法,肯定這樣的方式,於是朝代藝術也陸續代理了陳怡潔、許唐瑋、邱銍韋等優秀的年輕藝術家。

問:從最早接觸版畫開始,到目前代理年輕藝術家,過程中是否觀察到現世代的藝術家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?
劉:一個是形式面,另一個是內容,有關內在與外在的討論。內在來說,老一輩對外界觀察有所感觸,所見所聞皆表現在畫布上,較偏向紀實層面,外在形式表現多屬於印象派、野獸派或兩者的融合,以表現主義居多。年輕一輩來說,由於是電視、網路的新時代,從小接觸電動、卡通、漫畫,生活背景中對於大自然的感動比較少,反而對科技方面的相關事物有較多感動,這就是成長背景與上一代的不一樣,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產物。

問:您與孩子
有這方面的交流嗎?
劉:我不是單向灌輸,而是雙向交流,我也從我兒子那邊學到很多(),身分上雖然是父子,但相處上更像是朋友,他出生那年剛好是朝代創立的時候,從小在畫廊長大,小時候就認得世界名家的畫,有時客人來還會介紹畫()。雖然環境之下從小耳濡目染,但我沒有要求他一定要走這方面,進藝術圈工作是他自己的選擇,雖然也有困難、不如人意的地方,但這就是學習。我從他那邊學到滿多新的觀念,一個畫廊如果能延續這樣的東西,創新與傳承同時兼併,才能在建立經營之後,以更好的狀態繼續努力。


問:前陣子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的舉行,有相當好的效果;朝代藝術在加入台灣當代藝術連線之後,有什麼樣重要的影響?
劉:這個活動的舉辦,或多或少有些影響,也帶來一些良好的啟示。博覽會設定出來的範圍不一定要很大,在架設的範圍內作好更是不容易的事情。起初我們設定是小而美的規模,目標設定在年輕的族群,所以要用能淺顯易懂的標題《Young Art》。活動辦完後的影響,也是我們一直希望達成的部分,這可以給年輕的藝術家有希望、有平台,並以親切的方式呈現。在整個活動的訴求中,還是要有正式的評審制度,所以我們邀請國內專業學者來評審,呈現在大家面前的才能是親切、有質感的好活動。這次展覽朝代藝術有不少作品成交,也有很多是第一次收藏藝術品的族群,所以這個平台的建立的確有很大的正面意義。

問:朝代藝術之後的規劃?
劉:我們一直有從事版畫藝術品的部分,一開始是版畫銷售,中間是進口版畫,到現在是投資版畫工作室。我與旗下代理的藝術家張漢東合作工作室,別的學校教授也會請老師的版畫工作室幫忙,因為很多藝術家會希望自己的創作也能轉成版畫,但技術上可能較不熟練,到7.8年前他們發現人才很難保留下來,於是我接下這部份,避免人才的流失,能夠支持畢業後的優秀人才。

有些創作者自己喜歡畫畫,但捨不得賣畫,所以託我們將他的畫轉化成版畫,這部分成果也很不錯。最近我們完成的是有朱德群版畫,周春芽的作品也有,我們作的是絕版版畫,跟一般版畫的效果又是不同。最後,我們想整合有做版畫的畫廊或相關單位,一起整理作品編成目錄、透過網路或其他平台達成推廣效果,這樣想要找版畫的收藏家就可以一次欣賞全部作品。八月份時,朝代藝術也會到大阪去參加Art Osaka展覽,去年(2008)我們也有參加,效果也很不錯()

問:謝謝劉老闆的心路歷程分享,也謝謝您接受採訪!
劉:謝謝! (2009.6  佟孟真採訪整理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